Cleo's🎏

唯愿慈悲垂加护🙏

      小时候有一次去我住在乡下的舅舅家,他跟我外公一起住。我看到我外公一个人非常孤单地,沉默地,坐在他自己的房间里,手里转着两个掌旋球。而我舅舅的几个孩子,却在客厅做他们自己的事。我突然正义感爆棚地在内心谴责我舅舅,觉得他教育无方,把几个孩子教育地一点孝顺心都没有。也谴责我几个表兄姐,觉得他们自私自利。我想象我自己如果是他们,一定会陪在我外公身边,帮他按摩,跟他聊天。古语讲的“儿女承欢膝下”,是我脑海里浮现的孩子孝顺的印证,和老人幸福的情景。

     时隔多年,我意识到我根本没有资格站在道德高地上去谴责我的舅舅,我的表兄表姐。

    我能接触到我外公的机会,是屈指可数的。不过就是每次去看望一下的那几个钟头。而我舅舅一家,是跟老人在同个屋檐下朝夕相处的。他们为我外公真正付出了什么,忍耐了什么,是我在那几个钟头看不到的。况且,人与人之间在一起生活久了,本来就很容易变得熟视无睹。这种情形其实特别正常。因为你习惯了生活中有这个人,这个人就变成像家里的家具一样,你不会时常关注到它,但你也不会被它们磕碰绊倒。

      我现在知道,要是换成我,我大概也是像他们一样。我不会时时刻刻想到我要去房间为外公按摩,陪他聊天。但这样的行径不代表不孝顺。


     我不太信任隔着距离的孝顺,隔着屏幕的恋爱,隔着电话的挂念。所有的感情只有落实到具体的生活细节里,柴米油盐里,吃喝拉撒睡上,它才经得住考验。那些停留在口头上的孝顺,停留在文字上的爱恋,我不能说它不真实,但它好像不够扎实。

      《圣经》上讲得很对∶爱是恒久忍耐,是恩慈,爱是永无止息。在真实的相处中,在缺点暴露无遗的情形下,还可以彼此包容谅解,这是爱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要让恋爱附着于幻想。不要让孝顺实现于自我感动。要真实地活着,真实去爱。


评论(2)

热度(3)

© Cleo's🎏 | Powered by LOFTER